architecture-809571_1280.jpg

 

兒童安全防護

 

如何防兒童墜樓意外?

 

 

去年十月,又傳出大人不在家、兒童墜樓意外!高雄一名三歲女童清晨醒來,因找不到爺爺,心急爬上窗邊貴妃椅,開窗不慎從八樓墜樓。 

 

而今年五月初,又發生一起,新北市中和區7歲女童墜樓,案發時女童媽媽帶著次女到幼兒園上課,獨留長女1人在家,女童中午睡醒找不到爸媽,爬上氣窗觀望,才會發生意外墜樓。

 

防兒童墜樓意外

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0到14歲孩童的十大死因,以「事故傷害」居第一位,其中0到6歲嬰幼兒以發生「跌墜」受傷住院就醫比例最高,且有很多兒童意外是發生在自家。兒福基金會統計,75%的兒童墜樓案件,是因為小朋友獨自在家或離開大人視線,家長的監督成了防墜樓的重要關鍵。

 

兒童墜樓意外不斷發生,該怎麼預防,其實有個口訣,『3不110』!

 

 

potted-plant-1031040_1280.jpg

 

三不就是:

1.不要在窗戶附近擺放任何家具。

 

2.窗戶打開,空隙不能超過6公分。

 

3.最好也不要讓小朋友在家獨處。

 

窗戶一推危險跟著來,窗戶空隙最好別開超過6公分,該怎麼辦到,靠的是『安全鎖』,放到軌道上鎖住,窗戶就算被打開了也不會超過6公分空隙,防止小孩開窗攀爬,開窗的大小,小朋友連頭都探不出去。

 

另外,窗戶、陽台下方也不要放置家具或堆置物品,以免孩童攀爬發生意外。

 

110就是:

陽台欄杆要超過110公分,高過小朋友的高度。家中陽台最好能加裝鐵窗或隱形鐵窗,不會影響大樓外觀,又能確保孩子的安全。

 

toddler-1312846_1280.jpg

 

氣窗防護夠不夠?

專家認為除了做好以上的裝備和預防,還有個關鍵就在氣窗的防護夠不夠,只要限制開窗的角度,或是設置安全鎖等裝置,就能避免小孩亂爬,釀成悲劇。

 

一般常見氣窗分成兩種,半推式的窗戶最大能張開90度,能用卡榫限制開窗角度,橫推式的則能另外加裝兒童安全鎖。家中窗戶防護如果做足夠,也許能大幅減少小朋友的墜樓風險。

 

建築上的安全考量

許多社區的管委會會因美觀或是合約規定,而不許住戶加裝鐵窗等設施,對此內政部也於前幾年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,若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,在不妨礙逃生及不突出外牆的情況下,便不需經過管委會同意自行安裝防墜設施,如隱形鐵窗、防墜紗窗等。


因此,不管是鐵窗還是隱形鐵窗,爸媽需謹記「3不110』的防墜樓口訣,兒童安全的居家防護 都得做仔細,畢竟墜樓悲劇一次都不容許發。

 

家中樓梯、門鎖要注意!

家中如果是透天厝或室樓中樓,家中設有樓梯,建議家長注意欄杆的寬度,不要寬於6公分,如果欄杆間的空隙大於6公分,可以用隔板把空隙封住,避免小朋友把頭、身伸出欄杆而發生危險。

 

現在還有扣在喇叭鎖頭的保護環,可以防止幼童按下鎖頭把自己反鎖在門內,也有扣住瓦斯開關的防護罩避免孩童開瓦斯,另有防夾泡棉、防撞泡棉,家長可以買來裝在家具上,減少幼童碰撞、被門夾傷等意外。

 

 

trust-649465_1280.jpg

 

違《兒少法》可開罰

獨留六歲以下兒童在家,違反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,父母、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人,可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、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,須進行親子教育輔導。

 

律師吳春生並提醒,若讓六歲以下兒童獨處致發生意外致死,父母、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人另涉《刑法》過失致死罪,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。 

 

臨時找不到人照顧孩子怎麼辦?

儘管有法例限制,但如果爸媽真的都在忙,孩子臨時沒有後援可以短暫看顧怎麼辦?社會局表示,民眾臨時有事,可向社會局申請臨時托育、或找有合格證照的保母代照顧。

 

新北市社會局兒童托育科科長林秀穗表示,保母托育有在宅、到宅兩種,都由保母系統提供媒合服務,同時也有臨時托育保母,但必須提前預約,無法「隨傳隨到」臨托。

若真的都找不到幫忙看顧,爸媽可找鄰居、朋友圈的媽媽朋友來幫忙!畢竟讓孩子獨自在家,意外風險真的很大!

 

 

child-1146743_1280.jpg

 

防幼童墬樓 注意事項:

 

◎兒童墜樓意外最常發生的地點是窗戶,約佔60%以上,在不影響逃生狀況下,窗戶應加裝鐵窗或隱形鐵窗。

 

◎若無法加裝鐵窗,一定要加裝窗戶固定器。

 

◎窗戶旁勿放椅子、花盆、寶特瓶,避免讓兒童攀爬發生意外。

 

◎陽台也是兒童易墜樓處所,落地窗應加裝固定器。

 

◎陽台高度最少要110公分,欄杆間隙須少於6公分。

 

◎勿讓幼童離開視線,勿獨留幼童在家中,或讓幼童單獨在房間。

 

資料來源:靖娟基金會、高市社會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